欢迎访问开放教育学院.培训学院!


学生园地

开大学生必修课

作者: 时间:2022-08-16 点击数:

开大学生必修课

(一)

 

 

1. 国家开放大学校训:

   敬学广惠,有教无类。

    释义:国家开放大学以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为使命,承担社会责任,促进教育公平。“敬学”是传统文化对学习者的诚勉与企望。“广惠”能很好地体现国家开放大学泛爱众、广施惠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有教无类”指开放教育打破时空,让一切学习者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努力满足多样化学习需求。

 

 

2. 国家开放大学校徽

    LOGO 整体造型由国家开放大学英文“The Open University of China" 中 的“0”、“U”、“C”组成,五星元素通过大小的渐进变化与正负形的转换巧妙地融入整体造型中,五颗星代表国家开放大学的五个办学理念“开放、责任、质量、多样性、国际化”,在颜色方面也选择了最能代表“中国”的中国红,从而突出了“国家开放大学”在中国教育领域的地位与代表性。“0”是信息化时代最有代表性的符号之一,图形巧妙地将“e”的概念融合到整体造型中,诠释了“信息化”理念。logo 所用到的基础远程“C”造型,是原电大 logo 演变而来,在颜色和形状上最大程度保留了原logo 的识别特征。

 

 

3.国家开放大学校歌

作者:谢孟作词、王世光作曲

歌词:我们的校园无限宽广,南疆北国处处桃李芬芳。我们的知识来自空中的课堂,电波飞渡,汇成心中的黄河、长江。自强不息,播种理想,在知识的海洋里再造辉煌。走向世界,走向未来,我们要做现代化的栋梁!

 

4. 国家开放大学与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是什么关系?

答:国家开放大学是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基础上建立的。 2012年教育部批准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基础上建立国家开放大 学。国家开放大学是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更名,是对广播电视大 学的继承和发展。

 

5.什么是开放教育?

答:开放教育是经教育部批准,由国家开放大学组织实施、全国电大系统共同参与、主要面向在职成人的一种新型教育形 式。主要采用网络教育和面授辅导的形式开展教学,着重培养学 生自主学习能力。

 

6.高等教育的质量标准是?

答:一般认为:高等教育质量就是指教育水平高低和效果优劣的程度,衡量它的标准可以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高等教育质量标准仅指最终产品的质量标准,即学生的质量和规格;广 义的教育质量标准是教育制度、教育体系、教育过程、教育结果 等多方面内容的水平程度。

 

7.《国家开放大学质量标准(1.0版)》于哪年印发?

答:为落实《国家开放大学建设方案》,构建国家开放大学质量保证体系,国家开放大学经修改完善于2016年印发《国家开 放大学质量标准(1.0版)》。

 

8.《国家开放大学质量标准(1.0版)》包括了哪些内容?

答:《国家开放大学质量标准(1.0版)》属于培养性质量标准,它以描述性的规定,将国家开放大学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各个环节和方面的质量要求加以标准化,从而明确学校实施人才培 养的基本要求。质量标准的内容既包括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即学生毕业的规格与质量要求,也包括人才培养的制度体系、办学 条件、培养过程和环节的标准要求等。

 

9.国家开放大学的办学宗旨是什么?

答: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需要,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促进学习型社会形成。

 

10.国家开放大学办学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稳步发展学历继续教育,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推进现代科技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

 

11.国家开放大学的核心理念是什么?

答:开放、责任、质量、多样化、国际化。

 

12.国家开放大学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建设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一所新型大学,世界开放大学体系中富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大学,我国学习型社会的 重要支点。

 

13.国家开放大学组织架构是什么?

答:国家开放大学由总部、分部、地方学院、学习中心和行业、企业学院共同组成。

 

 

 

 

 

开大学生必修课

(二)

 

14.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是什么?

答: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以下简称学习网)是集学生空间、 教师空问、学习管理系统、教务系统和考试系统等为一体的在线教与学环境。学习网将上述多个系统集成起来,实现系统间数据 的对接,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国开师生用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 进入到自己的个人空间后,教师就可以开展教学活动、教研活动,学生就可以进入到自己的课程中学习,不再需要记多套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多个网站,实现“一站式”访问。

 

15.入学资格审核工作是国家开放大学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重要环节。国家开放大学专科层次与本科层次的招生对象分别需要具备什么学历条件?

答:国家开放大学专科层次的招生对象为具有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及以上学历者;本科(专科起点,以下简称本科)层次的招生对象为具有国民教育系列相同或相近专业高等专科(含专科)以上学历者。

 

 

 

16.理工科类和文经科类的社会实践分别都包括什么?

答:理工科类的社会实践一般包括教学实习、课程设计、生

产实习、毕业实习等;文经科类的社会实践一般包括教学实习、社会 调查、毕业实习等。

 

17.参加毕业设计(论文)实践教学的学生需满足什么条件?

答:凡修完本专业全部必修课程,已修课程学分达到全部课程总学分80%以上的学生,经申请可参加毕业设计(论文)实践教学。

 

18.毕业设计(论文)的任务量为多少?

答:毕业设计(论文)的任务量要适中,中等水平的学生完成

毕业作业的时间一般每学分不少于1周。毕业设计(论文)字数

本科一般不少于五千字,不超过一万字;专科一般不少于三千字,不超过八千字。

 

19.入学教育的两个环节分别是什么?

答:入学教育分线上线下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由分校线上组织“开学第一课”,由分校主要领导主讲;第二个环节由教学点进行集中线下入学教育,包括技能培训、专业导学、入学水平测试等。

 

20.学生(不包括农民大学生)每学期在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的上线天数不得少于多少?

答:每名学生(不包括农民大学生)每学期在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的上线天数不少于45天,平均每周不得少于3天。

 

21.学生(不包括农民大学生)每学期在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的学 习行为次数不得少于多少?

答:每学期每门课程在线学习行为次数不少于600次,平均每周不得少于40次。

 

22.学生在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上的发帖数不得少于多少?

答:每名学生均须参加课程讨论区发帖,每个讨论主题每学期发帖(有效贴)不得少于2条。

 

 

 

 

 

鲁巷校区: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26号

 鄂ICP备 030188 版权所有:湖北开放大学 制作:湖北开放大学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