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放教育学院.培训学院!


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专业(本科)

作者: 时间:2022-09-02 点击数:


 

一、专业名称、层次、所属学科门类

专业名称学前教育

专业层次本科(专科起点)

专业所属学科门类教育学科学前教育

二、入学要求

具有国民教育系列相同或相近专业高等专科及以上学历者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热爱学前教育事业热爱幼儿尊重学前儿童发展规律具备学前教育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与专业能力能够在学前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和培训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四、培养规格

(一)修业年限:修业年限2.5年,学籍8年有效。

(二)学习形式:开放教育。

(三)总学时学分:1296学时,72学分。

(四)人才培养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

1.知识要求

理解学前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和成长规律,掌握学前儿童发展知识、学前儿童保育和教育知识,具备全面、基本的艺术、人文和科学素养,形成综合性的知识结构。

2.能力要求

具备学前教育环境创设与利用能力,一日生活的组织与保育能力,游戏活动的支持与引导能力,教育活动的计划与实施能力,激励与评价能力,沟通与合作能力,具有终身学习与持续发展的意识,具有较强的反思与发展能力。

3.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热爱学前教育事业,理解学前教育工作的意义,认同学前教师的专业性,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具有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自尊自律。

五、课程体系说明

(一)课程模块设置

本专业共设置8个模块,分别是:思想政治课、公共基础课、公共英语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通识课、综合实践、补修课。

统设必修课程严格执行统一课程名称、统一课程学分标准、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材、统一考试,选修课中的统设选修课程和自开课程,国家开放大学总部和湖北分部将尽可能为教学点提供多方面的教学支持服务,教学计划进程表中各课程开设学期是根据专业知识结构提供的课程先修、后续关系确定的,供学生选课时参考,开放教育各专业所有统设必修课程首次开设后均实行全年滚动开设。

(二) 课程设置

1.思想政治课

该模块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开设,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10学分,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8学分,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10学分。

统设必修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势与政策、中国近代史纲要。

2.公共基础课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1学分,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1学分,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14学分。

统设必修课: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指南。

3.公共英语课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6学分,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6学分,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6学分,均为必修课程。

统设必修课:人文英语3、人文英语4。

4.专业基础课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25学分,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22学分,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39学分。

统设必修课:儿童心理学、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研究、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学前教育科研方法、学前教育原理、幼儿园课程与活动设计。

统设选修课:教育心理学。

5.专业核心课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20学分,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14学分,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32学分。

统设选修课:0-3岁婴幼儿的保育与教育、儿童发展问题的咨询与辅导、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教育法学、幼儿游戏与玩具、幼儿园教育质量评价。

6.通识课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2学分,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0学分,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14学分。

国开总部设置统一的通识课程平台,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2学分,所有开放教育专业适用此平台的课程,通识课设置及通识教育是开放大学人才培养的特色之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具体措施,通识课模块课程不得免修免考,已取得国家开放大学毕业证书的学生,若再次注册学习相关专业,原修专业已注册过的通识课程,在新修专业中不得再次注册学习和申请办理课程免修免考,此模块的最低毕业学分通过修读本模块的其他通识课程获得。

非统设选修课: 法律文化。

7.综合实践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8学分,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0学分,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12学分。

此环节为统设必修环节,包括学前教育综合虚拟实践、毕业实习(学前教育)和毕业论文(学前教育),其中学前教育综合虚拟实践是通过网络的形式要求学生完成的课程实践活动,具体内容和相关课程挂钩,为选修课,毕业实习(学前教育)和毕业论文(学前教育)根据国开制定的实践环节教学大纲组织实施,为必修课,该环节不得免修,课程实践环节成绩计入课程学习成绩,没有完成课程实践环节的不能取得课程学分。

8.补修课

补修课程是指在注册本科(专科起点)专业学习的学生中,部分不具备该专业专科学历或不具备学习该专业相关基础知识的学生必须补修的课程,补修课程学分是按规定需要补修的学生必修的学分和毕业审核的必要条件,补修课程统一使用国家开放大学确定的课程名称,执行统一的教学大纲或教学要求,并由国家开放大学推荐教材、提供相关教学支持服务,本专业需要补修的课程是: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园课程论,共9学分。

9.其他

1)统设必修课严格执行统一课程名称、统一课程学分标准、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材、统一考试。选修课参加国开或省级分部考试。

2)课程实践环节成绩计入课程学习成绩,没有完成课程实践环节的不能取得课程学分。

3)教学计划进程表中各课程开设学期是根据专业知识结构提供的课程先修、后续关系确定的,供学生选课时参考,国开据此提供各学期课程教学支持服务。

 

鲁巷校区: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26号

 鄂ICP备 030188 版权所有:湖北开放大学 制作:湖北开放大学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