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放教育学院.培训学院!


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

作者: 时间:2022-09-02 点击数:


 

一、专业名称、层次、所属学科门类

专业名称:土木工程。

专业层次:本科 (专科起点)。

所属学科门类:工学科土木类。

二、入学要求

具有国民教育系列相同或相近专业高等专科 (含专科 )以上学历者。

三、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房屋建筑、道路、桥梁等工程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土木工程专业理论基础、实践技能和应用能力,并服务于土木建筑行业生产、建设、管理第一线的应用性人才。毕业生能够在有关土木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教育、投资和开发、金融与保险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学位目标:工学学士学位。

四、培养规格

1.修业年限:修业年限2.5年,学籍8年有效。

2.学习形式:开放教育。

3.总学时学分1296学时,72学分。

4.人才培养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

1)知识要求

具有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知识;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外国语和计算机等工具知识。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包括掌握土木工程力学原理;掌握工程地质、建筑结构试验的基本原理;掌握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掌握工程结构的基本原理;掌握土木工程施工的基本原理,了解土木工程的现代施工技术;熟悉工程软件的基本原理;了解工程安全和节能减排的基本知识。

2)能力要求

能够运用数学手段解决土木工程的技术问题;具有应用土木工程技术基础的能力,具有较熟练的计算、分析和实验能力;能合理选用土木工程材料;能绘制工程图;具备对工程项目进行技术经济分析的基本技能,并提出合理的质量控制方法。具备较强的解决土木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了解本领域最新技术发展趋势,具备文献检索、选择国内外相关技术信息的能力;具有与相关专业人员良好的沟通与合作能力。 

3)素质要求

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的人生观,愿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服务;为人诚实、正直,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开拓进取精神;具有科学思维和辨证思维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一定的创新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坚持原则,勇于承担技术责任;具有不断学习、获取新知识和寻找解决问题的愿望,具有推广新技术的进取精神;具有良好的心理和身体素质,能乐观面对挑战和挫折;具有良好的市场、质量和安全意识;注重土木工程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并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维护生态文明和社会和谐。

五、课程体系说明

(一)课程模块设置

本专业共设置9个模块,分别是:思想政治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一、专业课二、专业拓展课、通识课、综合实践、补修课。

(二)课程设置

1.思想政治课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8学分,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8学分,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10学分。

统设必修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选修课: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

2.公共基础课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11学分,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11学分,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18学分。

统设必修课: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指南、计算机应用基础 (本)、理工英语3、理工英语4。

选修课:英语Ⅲ (1)、英语Ⅲ (2)、学位论文指南等。

3.专业基础课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20学分,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20学分,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20学分。

统设必修课:工程地质、工程数学 (本)、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CAD、土木工程力学 (本)。

选修课:弹性力学、计算机在建筑工程中应用、施工技术。

4.专业课一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11学分,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11学分,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16学分。

选修课:房屋建筑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 (本)、建筑结构试验、工程经济与管理、建设监理、高层建筑施工、流体力学、道路工程、桥梁工程 (本)。

5.专业课二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2学分,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0学分,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4学分。

选修课:特种结构、结构计算软件、高层建筑结构与抗震、地下建筑与结构、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治河及工程泥沙、房地产法规、房地产估价、房地产经营与管理、房屋建筑学、国际工程承包、国际金融与贸易、土木工程询价与估价、专业英语 (土木)、涉外会计、城市道路工程、高速公路、交通工程、桥涵水文 (本)、桥梁墩台基础、桥梁结构抗震。

6.专业拓展课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0学分,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0学分,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3学分。

选修课:实用法律基础、应用写作 (汉语)、中国传统文化概观等。

7.通识课

国家开放大学设置统一的通识课程平台,所有专业适用此平台的课程;通识课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2学分;通识课设置及通识教育是国家开放大学人才培养的特色之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具体措施,通识课模块课程不得免修免考;此模块最低毕业学分通过修读本模块的其他通识课程获得。

8.综合实践

本专业综合实践包括课程设计 (土木)、生产实习 (土木)、毕业实习 (土木)、毕业设计 (土木),统设必修,共16学分,由分部根据国家开放大学制定的实践环节教学大纲组织实施。该环节不得免修。

9.补修课

补修课是指在注册本科 (专科起点 )专业学习的学生中,部分不具备该专业专科学历或不具备学习该专业相关基础知识的学生必须补修的课程。补修课程学分是按规定需要补修的学生必修的学分和毕业审核的必要条件。补修课程统一

使用国家开放大学确定的课程名称,执行统一的教学大纲或教学要求,并由国家开放大学推荐教材、提供相关教学支持服务。本专业需要补修的课程是:建筑构造、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共12学分。

10.其他

(1)统设必修课严格执行统一课程名称、统一课程学分标准、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材、统一考试。

(2)课程实践环节成绩计入课程学习成绩,没有完成课程实践环节的不能取得课程学分。

(3)教学计划进程表中各课程开设学期是根据专业知识结构提供的课程先修、后续关系确定的,供学生选课时参考。各专业所有统设必修课首次开设后均实行全年滚动开设。

 

鲁巷校区: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26号

 鄂ICP备 030188 版权所有:湖北开放大学 制作:湖北开放大学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