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放教育学院.培训学院!


学院动态

迎评促建,创优提质——开放教育学院、培训学院评建工作推进综述

作者:沈雁君 时间:2023-05-04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沈雁君文/图)为深入推进湖北开放大学开放教育教学评估工作,开放教育学院、培训学院锁定学校“争优”的评建目标,坚持“做好顶层设计,明确重点任务,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工作实效”的工作思路,凝心聚力、稳中求进,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迎评促建工作。

以评促建,有条不紊完善教学过程

开放教育学院、培训学院自开展迎评创建工作以来,制定了《开放教育学院迎评促建工作方案》,根据评估观测点,分别明确治招,治学,治考,质量监控四个方面工作任务,全院教职工按照分领任务仔细研读评估指标和观测点,以分部“四融双学”的教学模式和“1+2+3+N”教学管理模式为基石,完善从学生入学到开展课程学习,再到毕业设计,直至获取毕业证等各环节的教育教学落实,实时跟进开放教育教学管理最新数据,及时进行材料更新和整理,列出重难点工作清单,并多次进行自查、互查,邀请评建专家组进行指导,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立行立改。通过逐步完善教学过程,开放教育学院、培训学院逐步构建出日趋完整的教学管理和学习支持服务体系,丰富和拓展了开放教育学生的学习生活,例如在教学实践周开展“廉润心田”廉洁教育,组织开学典礼、学生恳谈会、读书分享会等多项活动,着力挖掘开放教育学生的潜力,如在2022“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学院学子参与的项目闯入省赛并一举斩获金奖2项、银奖1项,全国总决赛中荣获银奖和铜奖各一项。

 

以评促改,改革推动学院创优提质

开放教育学院、培训学院严格遵照《国家开放大学质量标准(1.0) 》及最新教学规范的要求,以湖北开放大学制定的系列制度为指导,完善修订了学院内部过去关于招生、教学、学习资源建设、形成性考核、终结性考试、学籍、质量管理、学习支持服务、教学团队等方面共计18项管理制度文件,并及时更新补充制度文件25项,以制度规范指导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实施。学院以迎评为契机,积极探索实践“五双”人才培养模式和线上线下“三导三促三助”的教学模式;加强对外宣传窗口网站的建设,及时上传、更新新闻报道;并且对学院所属办公区域文化墙进行了重新设计和制作,体现了国开文化。在分部组织的模拟评估中获评优秀等次,最近一次的网检数据综合排名居全省第五。

评建结合,齐心协力营造评建氛围

自开展评建工作以来,开放教育学院、培训学院全体教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将评与建结合起来,团结一心、勠力同行,克服困难,集思广益,营造了良好的评建氛围。学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评建工作的研究学习,在全院教职工范围内开展“国家开放大学质量标准1.0人人讲”等活动,借“讲”的方式学质量、明差距、理思路,提高教职工的参与意识,营造良好氛围。学院还多次邀请评建组专家进行工作指导和检查,与分部评建工作要求和进度保持高度一致。

 

通过一系列评建工作的推进,学院在体系办学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上得到了提升,制度建设更加完善,工作思路进一步明晰,业务水平得到提高。分部评估即将到来,开放教育学院、培训学院努力做好各项准备,以饱满的热情迎接评估。

 

                                

鲁巷校区: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26号

 鄂ICP备 030188 版权所有:湖北开放大学 制作:湖北开放大学教育技术中心